-常夏-

躺平吃粮

专业安利30年(4)——阴阳师

今天翻手机,发现一本已经不知道看过几遍的书《阴阳师》。我真是太爱这种志怪类的单元体的小说了。根据小说改编的同名电影《阴阳师》我也是看了至少四遍了,真爱啊!如果要让我说一个谁演的角色仿佛就是从书里走出来的,第一反应绝对是野村万斋大人的阴阳师安倍晴明!其实野村万斋并不算严格意义上的演员,而是狂言师,可能正因为这个原因,所以天生一股风雅的姿态。正如书中的描写的那样这是一个像随风飘动、浮在夜间虚空的云朵般的男子。 小说以日本民间传说为基础的神怪小说,取材自《今昔物语集》,以安倍晴明(阴阳师)、源博雅(武士)这两个主角为中心,展开一段段神奇的故事。梦枕貘笔下的平安时代,神秘古典又不失闲适,更把安倍晴明塑造得有血有肉。同时虽写鬼神灵异之事,却用一种超脱的心态思索咒术、阴阳术与人生的哲学问题,并深入到人性面,寓意深远。当然,通常我都是已故事情节为主😂话说当时我还特地去找《今昔物语》来看,真是和《世说新语》一样,在某种程度上狗血兼八卦呀!
电影改编在我看来相当成功,两位主角演出了晴明飘逸恬淡又爱戏谑人间的性格,以及源博雅耿直敦厚,两者一柔一刚,一邪一庄,而且也太!基!了!后来百度了我才知道原来导演是粉红电影出身,怪不得某一段真是色气满满啊!后来的影片《入殓师》是一部情感绵长的佳作,与《阴阳师》倒是两种风格了!

评论
热度(5)
© -常夏- | Powered by LOFTER